牵星过洋

明粉。精神不稳定。长期坑:朝代拟人明系相关,明史同人(南明、西学东渐)脾气很差,对明事奉为圭臬的人请勿观看本账号。对1566同人、aph东亚角色同人和ch小鬼严重过敏,雷fsr

是给自家明填写的塑造问卷!

感谢 @光学传染病 给我的检视自身文化水平的机会(?)
一点说在前面的话:
(我是丈育吧!.jpg)
填完溜了(

1.你所拟人化的是哪个朝代?写下几个你想到的关于这个朝代的关键词。
大明国。
(哎呀这个嘛……写了第一个就不太想写别的了)千古未有之变局、人间烟火、白银帝国。

2.描述你的朝拟的性格与外貌。
(这个真的)复  杂  难  言 。沉稳,保守,重仪式感,恋旧,讨厌麻烦,不触底线的话很随性,对待熟悉的一切也很温厚,唯独在对外关系上敏感易怒且情绪化;自尊心与自卑心同样强烈。
(我不会外貌描写【我杀我自己.jpg】)束发,没刘海,平时都有好好戴网巾,五官端正(…),左眼下有泪痣。

3.他/她作为人类的名字是什么?说说这个名字的涵义。
朱闲,字永昱。
名我是反着取的 是这样的,太祖认为自己已经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好了,希望阿明按照他设想的路走,所以起了个“闲”(强行解释)字也挺简单…永远的光明。

4.试着简要地分析你的朝拟的三观(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及其形成过程。
总体来说是很保守而且有点过分(?)。早期认为自己就是世界XD后来也慢慢开始接受东亚文化圈以外的信息,不过总是有一种优越感;底线是尊严(不管是自己个人的还是这个王朝的),一般来说会先倾向于选择与祖训相合的行动(但是很可惜中后期基本没啥遵祖训的行动了 系不孝子啊 )其实是希望能够比较平静地走向终点的一个朝,向往太平天下,希望自己执政的这几百年政通人和。

5.你的朝拟怀有怎样的理想?这种理想的根源是什么?他/她会以何种方式将理想实现?是否成功地实现?
质朴的天下大同的理想,“君临万邦,四海如一,敬天道,抚人民,共享太平之福”。
元末所见的乱象以及所受到的儒家教育。
郑和下西洋啊(破音)!
成功了一段时间,然而经常是三保一走东南亚的混战又重新开始。很久以后他才意识到这理想永远只能是个梦想。这里还是引入一下周宁老师评价明朝的理想秩序的话吧:【世界上和平礼仪缔造的秩序往往比战争恐怖制造的秩序更脆弱,更短暂,更不具有现实性也更轻妄虚幻。】

6.你的朝拟对自己的国家、民族抱有怎样的态度?为什么?
热爱,自豪。
爱是义务(x)其实是因为出身和时代背景,所以有很强的民族自豪感。

7.你的朝拟如何看待自己?为什么?
多少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总有点自卑情结。
跟前朝不同,他出身低微,没啥经验,很多方面都是边走边摸索的,比如经济政策就很幼稚(……) 我还画了他和民民一起烧大明宝钞和金圆券的沙雕图(其实民民可以连法币一起烧了) 但是他也完全为自己所能走到的这一步自豪,因为他毕竟不是一个完全自卑的人。

8.在这个朝代的历史中,他/她是否发生过巨大的改变?是什么改变?为什么?
发生过。
由正德间的松弛海禁到嘉靖前中期严海禁再到隆庆初的有条件开海。
新航路开辟,西方殖民者东来,东南亚局势剧变,对外政策收缩,朝贡贸易的垄断难以维持;开海是因为沿海地区生计艰难加上倭患渐息。
多bb几句)教科书一句你明闭关锁国然后强调你明很落后我完全不赞同,更何况你明从来没有闭关锁国。明朝面对的外洋不是前朝以穆斯林商人为主的外洋,后者不含海外扩张色彩,因而开放贸易无需多虑。

9.你的朝拟是否有坚定的宗教信仰?如果有,描述他/她所信仰的宗教对他/她的产生影响;如果没有,他/她信仰着什么?
冇有坚定的信仰,类似泛神论。
有点信佛啊道啊啥的(当然最尊崇“儒教”)这样的。应该来说比较信自己,因为其实早就知道了信什么都没用。

10.你的朝拟如何看待战争?他/她又如何看待扩张与侵略的行为?他/她怎么做?
不失为解决问题的办法,然而是件麻烦事。
极度厌恶。
(话是这么说但是)一旦进入战争状态会变得非常暴戾。对待侵略态度很强硬。

11.这个朝代是否曾经铸成大错/犯下罪恶?为什么?他/她自己会对此抱有怎样的想法?
大错…个人以为还是重文轻武。
专注于军事的武将不受重视,满朝文官都可以对任何没有强大靠山的武将指指点点,本身就是很病态的事情()
他是一个不太会道歉的人。应该在中后期发现了这个政策的错误性,但是事已至此,他无力也无意改变。

12.你的朝拟与同期朝代的关系如何?他/她如何看待同期朝代们?是否会抱有一些强烈的情感?是怎样的情感?
(我要开cp滤镜了【控制自己.jpg】)
跟东南亚和南亚这边关系深厚一点,往西边去就基本是陌生人了。
东南亚南亚包括西亚这边都是朝贡国居多,对朝贡国态度是比较温和宽容但同时也是居高临下的,而且不管喜恶,情感都比较淡薄,但是如果某藩属虐待自己子民的话态度会变得更加冷淡,对顺从一些的就比较温柔。藩属国里跟李氏朝鲜、暹罗国和琉球关系好一点。(滤镜on)相对而言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北方蒙古诸部、东北女真诸部和沿海东来的西方朝 第一个和最后一个是因为真的很烦 对前两个态度是防备中羁縻,而且跟蒙古诸部是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疏远且厌恶东印(荷),而对水果兄弟态度好一些,不过也挺复杂的,既痛恨他们打破了秩序,又因为无法再回到原来而有相当程度地依赖于这兄弟俩创造的新秩序。从私人角度来说,承认了水果兄弟与他是平等的。
有…有啊!(超大声)
很复杂的感情…我太文盲了没法回答。主要是对李氏朝鲜建州女真和某西方朝(

13.你的朝拟是否向往另一个朝代?是否有敬仰的人?他们对你的朝拟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虽然说着重开大宋天但其实感觉)比较向往汉。
有滴。
即使以文治为主也还是强调军备(也有边乱频发的缘故),处事也比较强硬坚定。受到于少保的影响和太祖的教导,对气节比较看重,然后因为一些务实而且有创新的人对新事物的更加能接受。

14.这个朝代的人民会如何看待他/她?对此他/她有怎样的反映?
我家朝作为人的话一般民众是不认识的啊 不过就算不知道具体是谁也多少都是一种义务性的尊敬态度,部分接触过然后后来知道这个是本朝“将军”的百姓还是蛮喜欢他的。官员里有一小撮人对他忠心耿耿,还有一小撮人对他嗤之以鼻,其余大部分人跟普通百姓态度差不多。
民众态度的话,表面上不是特别在意,但是确实心里会觉得很开心。对官员从开国之初就比较冷淡…这也是没办法的事(看向太祖)一般的忠心是没法打动他的(除非又忠心又有能力这样)

15.写一写这个朝代初期的一个片段。
不要欺负文盲啊,而且这个文盲还是主晚明的
包含私设和一点幼年期,偏题了I know
[孟和在和议的间隙跟朱闲聊起两百年前的事,朱闲有一搭没一搭地说,他想起尚是燕王的太宗皇帝神采飞扬地策马扬鞭小跑在队首,荒漠的尘土一阵阵地扬起来,他在队尾整备辎重,赶上去的时候一面拂开眼前的黄土,一面笑骂燕王猴急,结果被这位爷重拍了两下肩膀,还被教育兵贵神速。孟和嗤笑一声,说他就记得朱闲跟他在大都对视那一下,那双眼睛里的光太亮太锋利了,他都不能把这双眼睛跟十几年前还没他一半高的吴联系起来。
“挺可惜呢,”孟和说到最后,一边用官钧瓷的杯盖敲着桌案,一边摇头叹气,“我现在也没法把你跟两百年前的联系在一起了。”]

16.写一写这个朝代全盛时期的一个片段。
(永乐年间吧)
万方玉帛风云会,一统山河日月明。

17.写一写这个朝代衰亡时期的一个片段。
(↓中西初遭的大白话)
【荷兰人经营台湾的那些年里,中国天下大乱。明帝国经济崩溃,政治失控,连年的灾荒造成可怕的饥馑,大疫也开始蔓延;流民聚集起义,飓风般席卷村镇城市,最后连皇城也陷落了。】

18.你的朝拟会因什么快乐?会因什么痛苦?简要地分析原因。
边境(短暂)平静;金枝玉叶们不搞事情;大部分人生活还过得去;党争有所停歇。
跟以上相反。
因为他怕麻烦(在答题卡上是零分的答案呢)。

19.在这个朝代的历史中,有什么具体事件让他/她感到幸福?什么具体事件让他/她感到绝望?简述或描写这些事件。
参与修永乐大典的时候挺开心的。
具体的俺不记得了…就是崇祯让官员捐款结果没几个人捐的时候()那是真的觉得已经被抛弃了。后面面对顺子反而还算情绪稳定的。

20.你的朝拟是否怀有无法克服的恐惧?是什么?这种恐惧源自什么?
恐惧的事情很多但是没有无法克服的。

21.简要地说说这个朝代独特的文化。这些文化对于他/她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我对文化史没怎么了解诶…感觉是通俗文化的大流行这样的。
我家这位本身是比较内向的朝,通俗文化倒是也让久居上位的他烟火气变多了一些。其实因为出身也是草根所以还蛮喜欢通俗文化的。
会偶尔买些小说看(而且不挑文笔),喜欢看皆大欢喜的爽文,算是当成快乐源泉。而且心情好的时候还会把小说里的故事讲给妹妹(南明)和关系好的藩属国听。

22.他/她是否具有艺术创造力?他/她会创作出怎样的作品?
说来不太好,但是我家明是不太懂高雅艺术的…不过书画方面水平还是偏上,只是不算拔尖。偶尔会写点通俗文章,画点小画,会唱歌也会唱一点昆曲,但都谈不上是“创作”。他还是被身份限制住,不太能取到创作的材料(啥)

23.这个朝代乐于接受并善于学习新事物吗?守旧吗?传统在他/它心中有着怎样的地位?
都不,虽然不讨厌接受新事物但接受时也不存在乐趣,而且在适应新事物上需要较长时间。
比较守旧,但某些非原则性的方面该改还是会改。
就算在一些地方不遵传统了也仍然尊重传统,有些时候也有点非传统不可的意思。

24.他/她会经常沉浸于对历史的回忆之中吗?写一写他/她梦见往事的一个片段。
不经常。
不要欺负文盲啊×3
[从梦中惊醒时太祖庄重面容的残像好像还停留在眼底,他下意识地向右上方伸手,摸到的是一团冰凉的空气而不是平日置于榻边的网巾,伴随着动作响起的皮革与金属之间摩擦的细微声音让他清醒过来——这是在辽东,不是应天府。]

25.他/她有哪些习惯或怪癖?它们是怎样形成的?
(战场)嗜杀,生活中有轻微洁癖。
洁癖是后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养刁了(…)慢慢形成的…嗜杀算是早年征战的后遗症(?)。废话一句…我这边的设定是朝和普通人之间互相是搞不死对方的啦,但互相都会有痛感,普通人脆弱一点的话可能会因为过度疼痛而死(所以他这个嗜杀只是砍个爽而已【】)。

26.有哪些特质是朝代这一身份赋予你的朝拟的?如果你的朝拟成为人类,他/她会发生哪些改变?
偏向严肃和仪式感强的一面都是的。
会比较放飞自我…嘴会变得更毒,日常生活会没那么精致,能够比较坦诚地表达自己的感情,对世事的观察也会更细腻,脾气会变好…!

27.作为人类,他/她向往怎样的生活?会适合什么身份?
有一份比较闲散的工作( 实在是累坏了 ),三五好友,生活平静但不失趣味。
(非高三的)老师或者是写点文章的自由写手这样子。

28.你会将你的朝拟比作什么?说明理由。
腊梅吧。
好有考试的感觉
这题我的答案跟相性百问里葡葡答的一样(啥),就,坚韧内敛的感觉。

29.哪段关于这个朝代的文字最能打动你?写下这段文字。
(我,我杀我自己.jpg)
暂时还没有吧…不太好说。

30.你为什么将这个朝代拟人化?谈谈你对这个朝代及你的朝拟的看法。
此处应有“大明,天下无敌啊.gif”(不是)
开始想拟是小学六年级的事了 明粉低龄化石锤 虽然说起来很羞耻中二,但是就是爱吧。
写到这里发现写了很多个“虽然但是”和“复杂”这样的词语,应该可以说明一点我对明朝的观感了……我了解其实完全不够(而且表达能力超差),但是觉得明朝还是挺独一无二的。不管是经历的这个世界历史的过渡期也好,还是这个朝本身的各种政策之类的,在前代参考很少的情况下这样一步步试探着走来,真的已经很好了(滤镜)有时候这个朝也给我一种温柔和可爱的感觉…比如战船编号连起来是“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这种小事情;还有虽然管澳葡管得很严厉但是如果发生误会广东当局还是会道歉;对农民起义军也是招安为主……搞不懂了啊(抱头)然后还是喜欢周宁老师的描述,这个朝本质上是“轻盈而内向”的。
受上一段这句话的影响,我搞的阿明的设定就不太像大众印象那样明显的爱玩爱闹或者比较大大咧咧。自家这位,就是挺矛盾的…非常崇敬太祖,以至于后来明初政策各种因为现实情况而改变的时候很内疚觉得没有符合太祖的期望……是乖孩子。然后怎么说呢…他是一个施与藩属国与子民安全感和庇佑的,本身缺乏安全感的宗主国,而且因为边乱频繁所以不免有些疑神疑鬼()很难深入内心的一个人。不过在除了对外关系以外的场合其实脾气很好…虽然前期管事比较勤快,但是后期是不怎么管小事的 大概就是年轻气盛的时候已经过了,懒得计较
还有一点废话就是,大概稍微熟悉点的人都晓得我是右明派(…)而且挺过激的(………)所以那什么唉呀这个填的看看就好了我溜了靠(痛哭而遁)

评论(1)
热度(4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牵星过洋 | Powered by LOFTER